close

2685.jpg

劇情介紹:

詠讚美麗的櫻花季VS短暫燦爛的新人生

【當櫻花盛開】劇情敘述一對夫妻鶼鰈情深的感人故事。

魯迪和妻子杜莉一直住在德國 鄉村,過著恩愛恬靜的生活。直到有天,杜莉從醫生得知丈夫魯迪身罹絕症後,決定對丈夫隱瞞實情,掌握時間去完成兩人一直盼望做的事。她於是說服魯迪陪她赴柏林探望子女,但當他們到了柏林才發現,子女們忙碌到完全無暇照顧他們;兩人於是轉往「波羅的海」度假…。但第二天魯迪早上醒來,竟發現一直為他憂心忡忡 的妻子,已在睡夢中去世。

傷心欲絕的魯迪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但他卻從友人輾轉得知:深愛他的杜莉,為了他而放棄了原本想要的生活。 魯迪決定重新認識他的妻子,並且盡最大的努力來完成她的心願。由於杜莉生前喜歡「日本舞踏」,更一心盼望能親眼看見櫻花盛開和壯麗的富士山…。魯迪於是獨 自遠赴了東京,人生地不熟的他,幸運獲得了一名日本舞者的引領,在詠讚美麗的櫻花季節,迎接他短暫卻全新燦爛的人生…。

13010.jpg
【當櫻花盛開】可望代表德國角逐2009年奧斯卡

【當 櫻花盛開】是德國知名女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örrie)的最新作品,也是她「日本三部曲」的巔峰之作。深受日本大導演小津安二郎影響的多莉絲朵利,新作【當櫻花盛開】即取材小津【東京物 語】(Tokyo Story)的部分枝節,再綻放成一個喪偶父親從德國遠赴東京完成妻子心願的動人故事,一個世界版的小津。電影從德國南方的一個美麗小鎮阿爾高伊 (Allgäu)展開,到柏林、再到波羅的海,然後又回到柏林,再跨洲至日本…。櫻花象徵春天的來臨,也象徵人生另一段的開展,代表著年輕、活力與美麗。 盛開的櫻花是日本文化的重要象徵,除了綻放與覺醒,櫻花也象徵了人生稍縱即逝的無常…。曾在柏林影展上使無數觀眾動容的【當櫻花盛開】是今年德國最重要的 電影之一,已奪下「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銀蘿拉獎」、最佳男主角和服裝設計等三項大獎。由於口碑鼎盛,目前【當櫻花盛開】代表德國角逐2009年奧斯卡 最佳外語片的呼聲相當高。

心得感想:

這部片是一個朋友借我的,當時沒有任何預設立場,因為也沒有看過預告片,開始播放沒多久,我就整個哭到不行。於是有2/3的片長我都是邊哭邊看,一值到影片結束了,我仍舊沒有辦法釋懷,於是我整整又多哭了一兩個小時。這是這樣的一部片,後座力很強的一部片,整部片堆砌起來的情感足以讓人感動或感傷這麼久。

記得吳念真導演說,很多時候情節往往沒有比細節重要,這部片的細節處理的非常好,因為男主角本身是一個很規律的人,每天早上固定搭幾點的火車,固定帶著太太做的三明治當午餐,每天回來太太幫他穿鞋換衣的動作,夫妻之間相依的感覺,一些相處的動作跟細節,還有他們的對話,都看得出來他們感情多麼深厚。

在一開始就知道男主角得了絕症,預設著不知道男主角什麼時候會離開的心情下看這部片,不僅悲傷也為那些不懂事的子女感到生氣,於是反思自己,警惕自己。

也在那些子女對父母的嫌惡中,看見了人們的不珍惜。然後魯迪的妻子去世了,我簡直不敢相信的崩潰了,因為魯迪是個依賴妻子的人,生活起居的種種。於是跟我自己的生活經驗某種程度也重疊了,讓我想起我自己的父母。

魯迪自己一個人隻身前往日本,想了解妻子為什麼這麼喜歡日本,想帶著妻子去看看日本。他遇見小女孩的過程,學習舞踏的過程,他開始試著過全新的生活,試做妻子曾經的拿手菜,這段時間他其實不在乎其他人眼光,他只想為了妻子活下去,帶著妻子去旅行看看這世界,他在外套裡偷偷穿上妻子的衣服,帶著妻子看世界。

片頭妻子曾說:如果不是和你一起到的地方,哪裡都不想去。所以其實他們一值都是兩個人在一起的,我相信。  

魯迪看過了櫻花,跟小女孩學舞踏,光和影的舞蹈,然後等待著富士山。最後跟妻子重逢。當外人都反而明白魯迪跟妻子的情感時,他的子女卻諷刺的把自己的父親當成怪人。

這是一部非常感人的電影,無數的堆砌的細節,濃厚的情感,還有許多深刻的感動。推薦大家一定要看。

130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