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一下很舊的片,但我很愛的片。

510.jpg

劇情介紹:

【蝴蝶效應】的劇情架構出人意料,證明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改變,也可能帶來難以停止的大災難!

故 事敘述年輕人伊凡(艾希頓庫奇 飾演)因為自幼心靈受創,導致他經常昏倒、喪失短期記憶力(這種失憶現象,其實是潛意識的自我保護心理機制)。由於他從小就失去重要記憶,因此所有人生大 事似乎都消失在黑洞裡。長大後,他一心想要擺脫童年陰影的困擾,在一次偶然意外中,他發現了奧妙的時間旅行方法,可以回到過去,讓他佔據自己童年的身體。 雖然他無法解釋這種現象,卻決定要把握住機會,改變過去、扭轉乾坤,企圖矯正已發生的錯誤,盼能避免目前破碎的人生。

然而,「過去」真的能被他改變嗎?「命運」能讓他一手掌握嗎?他逐漸發現,每當他回到「過去」所做出的任何一絲努力,都會使「現在」的生活受到牽連波動,對他自己和心愛的女人(艾咪史瑪特 飾演)都會造成無法預見的影響,導致更多的連鎖反應,始料未及!

這一切的改變如同滾雪球般,終於造成了難以挽回的毀滅。於是,他一再回到過去,拼命和時間競賽,試圖再來彌補這樣的傷害......。

 
 
 
心得感想:

這部片一開始導演就留下了很多的伏筆,全然是用主角的角度在看整個事件發生的過程,每一個他遺失的記憶都是他可以重新開始的起點,但是卻總是像冥冥中注定 的一樣,每一個重新開始的回憶,都會有令人遺憾的地方,連最後安排的一個HAPPY ENDING也是令人感到可惜且無奈的。

一直不斷地想去改變現在的人生,但是,人生本來就不能盡如人意,即使有辦法回到過去,預知事件的發生,卻總是會有其他的突發狀況改變了原定的計畫,很無奈 的好像接受著命運的安排,但另一方面,不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整個故事很無奈的告訴我們,無法事事如人意,卻也不斷地賦予給主角一次次機會去找尋他更好的 人生,並很明顯的表現出人生當中的因果關係...

整部片的概念清楚且明確,一個由蝴蝶效應而發想出來的故事,這樣的不斷地在時空中穿梭,似乎,好萊塢也非常喜歡這樣的故事內容,常常可以在西片中看見許多 以時空為主題的電影,似乎他們也在追一種"過到過去,回到未來"的可能,就跟我們常常會說『如果我不是選擇這個,不知道會怎麼樣?』是的,這部片似乎就嚐 試在人們常不斷後悔自己做的事情中,給我們一個如果,給我們一個機會..

不過卻還是讓我們明白...所有的因果關係是息息相關,無法割捨,最初的因造成一連串的影響,最終,人生還是在不可預測的無奈中化下句點,給了我們一點點的遺憾美...

看完了這部片,想到了更多片,記得之前看HBO時,看見一部驚悚片,故事的內容大概是一個女生他不斷地從夢中夢醒來,當他每次要被殺死時,就會醒過來,發現原來只是夢..然後就繼續發生可怕的事情,然後又醒來,又發現是夢...一連串的循環過程...

這種夢中夢的經驗,很特別,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過,但是我曾經有過,那個夢..是我夢到我是一個古代的武士,出去打仗,我的妻子痴痴地等我回來,但是其實我 早就不在人間了..他痴痴地等..最後傷心死去,然後我從夢中醒來,發現我的房間東西東倒西歪..像是發生過地震一樣..後來發生了一連串靈異的事件,最 後明白原來是我前世的妻子來找我..也是在故事越來越詭異的時候,我就又醒過來...

其實,時空可以轉換,時間可以重來,那麼..也許人生也就不會這麼有趣了,雖然有很多很多的遺憾..很多傷心,很多原本可以避免的事情...但是過了就是過了,我們也只能讓自己勇敢的讓未來更好

 

2012補充:

最近又重看了一次蝴蝶效應

驚覺到即使是現在來看還是沉重的不知所以..更驚人的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版本是當初看的另外一個結局

我實在無法表達我所看見時的震驚,就好像是第一次看一樣,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為了所愛的人要親手將自己勒死有多困難..

這樣的結局也讓我覺得很悲傷,為什麼連在電影中也這麼吝嗇給我們一個美好的結局....

即使我們知道一個事件,都可能將我們的人生導向不同的走向,然而我們真的沒有辦法讓所有的一切都趨於美好嗎?

 

今年再看一次,那種渴望回到過去彌補一些事情的念頭更加強烈,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大四的時候,再看這部片,已經是即將30歲了

短短的幾年間,我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大學生,變成歷練社會過、跌跌撞撞的人,加上家裡在這些年已經分崩離析....

那感觸更加強烈...我還是在想...如果當初怎麼樣,會不會...現在我的家還在呢?

但是電影跟虛擬人生允許我們這麼做,現實卻不允許

於是我們只得活在這些悔恨當中,學習如何不再讓自己留下遺憾....

把握每個當下,讓所有的現在都導向一個美好的未來.... 


對了,他原來有四個版本的結局,網路上都找得到

大家可以找來看....看了美好結局版,好像可以稍微彌補一點點悲傷

只是當看過最悲傷的版本,連美好結局版,也都覺得好像是一種美好的幻想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蝴蝶效應 影評
    全站熱搜

    波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