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簡介:

★改編暢銷同名原著.喻為最巴黎的小說.全台暢銷超過十萬冊

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卻同樣渴望被了解

11歲的芭洛瑪-
我的名字是芭洛瑪,我住在巴黎的高級公寓,我父母很有錢,所以我姊和我也可以算是有錢人。儘管在外人眼中,我看來幸運且富有,得天獨厚,但我其實已經知道,自己未來不會改變的命運:就是困在金魚缸裡的一生。就像那些大人,在同一個玻璃缸裡,過完他們看似光采的一生。

中年女門房荷妮-
我 是個門房,我很矮、很胖、兩支腿像象腿一般腫,而且常常一大清早,我就被自己的口臭給弄得不大開心。陪我過日子的,只有一隻胖懶貓。我絕對不笨,我很貧 窮;長久以來,我不引人注目,也盡量不引人注目,我也不對任何人有什麼重要性。我很有禮貌,但並不是友善的那種。人們不喜歡我,但會容忍我,因為我的言 行、我的一切,完美地符合了他們心目中對門房的預期。

於巴黎左岸葛內樂街的高級公寓裡,少女芭洛瑪決定在12歲生日的當天結束生命,她拿起DV拍下身邊的人,以證明大人世界的荒謬,足夠合理成為她要離開這世界的理由。總被當成小女孩,她不曾認為誰真正或真心想瞭解她,直到認識了公寓樓下的中年女門房荷妮…

荷 妮是公寓的女門房,獨來獨往的她,外表普通裝扮樸素,在上流社會的孔雀世界裡,她像隻冷漠的刺蝟。不過,芭洛瑪覺得荷妮是整棟公寓最酷的人物,她簡直崇拜 荷妮…此時,公寓來了新住客,來自日本,謎樣的小津先生,瞬間成為公寓的話題焦點…他的出現,改變了芭洛瑪與荷妮的關係,而DV鏡頭下的荷妮顯得柔軟優 雅,那樣的荷妮彷彿是一直存在著,如今被溫柔地喚醒…

原來,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其實內心深處,都同樣渴望被了解…

 

 

觀後心得: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培養起的習慣,好看的書,要是出的電影我就會去看。好看的電影,要是是改編自一本小說,我就會毫不猶豫的把小說買下來。

改編自優雅的刺蝟一書,記得當初到書局一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就很想買,不知道何故卻沒買,一直到看見了電影預告,便將電影看完,就買了小說。

但小說是在已經看過電影一段時間後才讀完的。

這故事有一種充滿戲劇張力的轉折,那也是一般偶像劇或小說會有的情節,一個屬於低下階級的女主角,跟一個較高階級的有錢人相遇而相知,也有一種醜女大翻身的感覺,而不同以往的是,男女主角都已經接近人生的黃昏時期。

電影因為是視覺表現的載體,原本應該是以文字呈現芭洛瑪的日記,改為用DV搭配她旁白的方式,讓我們一窺她的內心世界。因為那樣的思想流與意識形態,若非是這樣的表現應該很難達到書裡一樣的深度,一個12歲的少女,竟然有著這樣的深度,對於這個世界與家人,她帶著極為疏離、冷靜地態度,宛如身在其外的旁觀,而過於早熟的她,對這世界產生的灰色思想,與未來的預測,讓我們透過她的視角看出不一樣的世界。

而門房荷妮,守著一貫世人對門房的刻板印象,自認為安全地活著。她將真實地、博學多聞的自己藏暱在最深的角落,安靜地享受這樣的時光。而這樣的電影,也讓我們探討,我們對一個人的所聞所見,是否表裡如一,而我們是否又曾經以愚蠢的表現去思量一個人,或者自認為自己與眾不同而感到自命不凡?那即便是最不起眼的人,也許才是最有深度的人,這讓我想到台灣之光買菜阿嬤陳樹菊,是那樣默默地隱匿在平凡的都市,沒有外界既有框架認定的樣子,而是自然地以自身的方式存在。

電影除了微小的細節不同外,幾乎已經是很忠實呈現書裡所寫的。然而也許是礙於表現或者是時間的長短,屬於荷妮年少記憶,與姐姐的悲慘往事,讓她無法前進與遲疑的回憶,其實也是如此震撼的有戲劇張力,然而卻割捨不用了。

我覺得這部戲選角都選得很恰好,非常到位,恰如心中幻想的那個樣貌。

變身前的荷妮,置身於她自己安穩舒適的私密空間。

22.png 

變身改造後優雅的荷妮與溫婉謙和卻魅力十足的小津先生

44.png 

帶著好奇眼光看世界的芭洛瑪,帶著一種說不出的靈氣

33.png 

然而限於載體的不同,文字裡有太多深刻的反思與思想是僅僅畫面無法呈現。

作者充滿哲理的探究,對這社會現象的批判與反思。

但如果沒看過書的話,應該覺得電影已經夠深刻地讓我們去思索人生以及許多珍惜把握的議題。

兩個看似截然不同的人,竟有相似的疏離跟孤單,而小津先生的出現,為她們的生活帶來了一連串的溫馨與驚喜,那故事裡的轉折推演,是那樣的美好,優雅的像詩一般跳躍,而在詮釋死亡的分離上,是那樣平和、內斂,甚至產生一種正面的思想。

而我想也是因為結局帶來的惋惜過於震撼,在愕然之餘讓觀眾可以更深刻地將戲中寓意再次咀嚼品嚐,然而在遺憾與悲傷之下,芭洛瑪為這生命所下的註解,卻讓人於悲傷之中帶了些向上及溫馨的力量。

什麼時候離開不重要,重要的是當你離開時,你正在作什麼?

而荷妮,她已經決定去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