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11.jpg

劇情介紹:

「生命因為付出了愛,而更為富足。」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在人人自危的現代社會更顯難得。當所有人忙著向「錢」看的時候,誰能付出不求回報?

阿默是個嘟嘟車司機,每天穿梭在新德里奮力求生,盡力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一天,一位乞討女孩搶走阿默固定女乘客普嘉的皮包,在逃跑時被車撞傷,阿默及時將她送醫,並自願為孤苦無依的她籌措手術費。期間,阿默載到了一位貌似遊民、滿口牢騷的老翁,面對種種無理的要求,阿默真誠無私的關懷,讓老翁印象十分深刻。 為了儘早湊齊費用,阿默家也不回地拼命工作,最後更決定將父親留給他的嘟嘟車賣掉,窮到剩命一條。失去謀生工具後,暗戀阿默多時的普嘉伸出援手,用「嫁 妝」為名購買一只新的化油器,讓他修好一台中古嘟嘟車,重新營業。

然而此時一位律師找上了門,阿默才發現之前載過的遊民老翁竟是億萬富翁,死後將家產全給他一人!意外之財從天而降,一份臨時更改的遺囑等待阿默簽收,他的人生是否會因此重新洗牌?
18919.jpg

18916.jpg

心得感想:

片頭一開始,老人便預告自己將在48小時唱完一首歌,然後離開人間。而他臨終前沒多久臨時改了原本的遺囑,卻影響了他兒女的將來。

是以這樣一種預告式的方式破題,開始整個故事的。之後便把故事帶回主角阿默身上,兩個支線,阿默與老人各自的人生,然後交會。

阿默是一個擁有非常不可思議善良的人,他不僅不跟其他開的嘟嘟車的同業一樣,隨意開價,甚至連應該是視為小偷的小女孩,他送她去醫院,幫他付醫藥費,甚至每天都去陪小女孩,因為醫生說:有人陪伴好的比較快。他開始跟小女孩講心事,於是我們知道阿默喜歡每天固定載的女客,普嘉。

小女孩的事情讓我們看見阿默有多善良,善良到賠了自己的所有,也在所不惜。

18922.jpg

普嘉是個精明能幹的女生,為了賺錢汲汲營營,在意各種細節成本等。可在最後他卻為了阿默願意付出他存了很久的錢。

永遠都記得當阿默不肯收下化油器的時候,普嘉說,那是他的嫁妝。阿默跟普嘉還有阿默的媽媽,三個人很有默契的笑了,那瞬間便是普嘉將自己許給了阿默了。

在那瞬間也許是因為普嘉的個性較貼近現實生活的人性,當看見他願意為了一個人花掉自己幾年的積蓄,尤其是他平常這麼精明計較小利,便覺得特別感動了。

 

特別喜愛老人這個角色,他到哪裡便以一種測試的方式去試探人性,故意點錯東西然後理直氣壯的吵架。惹的店裡的人不高興,但也許他只是在藉由這樣的方式尋找,這世界上是否還有誠實跟善良的人。然後他遇上了阿默,挑剔又非常的壞脾氣,但阿默不但全盤接受了,更還關心老人的健康。老人說:你這樣會窮的,便拿出多出應該給阿默的費用。阿默太過誠實,堅持要找錢給老人。

很喜歡老人在劇中唱歌的片段,原本他嫌棄台上唱歌的人壞了一首歌,大家便開玩笑的要他唱。

於是他開口了,我落淚了。

 

歌詞:

我的故事仍深埋在我心中 沒有人瞭解我所表達的真正涵意 

在這個世界上 我的故事仍深埋在我心中 沒有人瞭解我所表達的真正涵意 

在這個世界上 最終我離棄了原始的目標 最終我離棄了原始的目標 

我熱愛的生活已然空度白費  沒有人瞭解我所表達的真正涵意 在這個世界上

 

歌詞是不是彷彿也在訴說著這個老人的心聲呢?

在老人離開後,遺囑變成了人性的試探,他的兒子跟朋友,在知道遺產自己一毛都得不到的時候,什麼壞念頭都起來了。

然後一連串的過程,典型的敗家子成天沉溺賭博,用盡心機。

 

我很喜歡故事的結尾,即使阿默知道了自己曾經載過億萬富翁。

但因為它不識字,在看完信後他一臉茫然,對他來說這些事情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沒有什麼比遵守跟普嘉的約定來得重要,他離開了。

心裡於是氣著阿默的憨直跟傻勁,但如果他不是這樣一個人,老人又怎麼會選擇他呢?

 

於是我們理解了,就算是這樣的人生,每天辛苦地開著嘟嘟車,沒有賺什麼錢

只要是承接了他父親的職業,只要是自己喜歡的事情。

只要是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辛苦便值得了。

 

人生的樣貌本來就有很多種,誰說當億萬富翁才是絕對要走的路?

每個人適合的人生都不一樣,自己心裡認定的快樂跟富足,那才是真實飽滿的富足。

這是一部很棒的片,不管是戲裡的節奏或是細節,都讓人覺得明快有趣。

很多的巧合跟錯過,也許是故意安排有趣的部份,但也許真實人生當中。

在這樣的城市,我們想要尋找的會不會也老早在我們週遭?

而我們都視為平常的錯過了呢?

 

而如果阿默沒有因為自己的善良,賠了自己的所有。

就也不會有普嘉也跟阿默表明心意的一天。

看似壞事跟失去,也許都是另外一種擁有跟獲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