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集說到我又順利的面試成功,然後準備進入一家網路公司上班,那一年網路公司還沒像現在這個誇張的多

網路行銷等也還沒這麼流行,應該是才正要興起的階段。

老實說,會面試成功我覺得我也有一小部分不同於其他人。

 

記得當天因為有拿到他的名片

我一回去就抱持著火熱的心,發了一封mail給他,因為他面試完是有出一份回家功課的

所以我很快就完成回家功課(針對他們的網站做一個swot分析跟媒體策略規劃的企劃書)後

連帶在那封信,補充了許多當時我在面試時覺得自己有些應答不夠周全的部分

另外也感謝他跟我聊了這麼多這麼久

 

因為對當時還是小小而無知的我,僅僅是一次面試,對我來說卻像是上了一課或是聽了一場精采的演講一般

所以我想把面試中沒有表達清楚的遺憾,再一次說好也好好謝謝他。


通知錄取後,他也馬上希望我再過去一趟,說是希望先了解環境跟簡單介紹公司。

我雖然是有點傻眼,回想起來還是不知道到底在急什麼,因為我就很急忙的再把衣服穿好,趕快衝去。

----------------------------------------------------------------------------------------------------------

 

過去之後,是公司的行政帶著我繞繞聊聊,然後跟我介紹了公司的環境等,好像也就順便辦了報到手續

然後吳安森先生就跟我講一下行銷部的狀況,我才驚覺"咦,我有一個小小助手"

雖然一開始的認知講得比較不像是我是小小主管一樣,不然一開始去知道自己可能要帶人當主管,在心理上好像一點準備也沒有,應該會有些抗拒。

因為他說他們原本那個行銷,一開始是找了一個輔大的應屆畢業生,廣告系的,但好像因為沒有人帶,也因為沒有經驗,所以顯得有些慌亂,工作事務上接不太起來,所以才想說乾脆再找一個比較有經驗的人來,至於她,就先也協助做一些其他的事務。

這樣的說法聽起來就是我比較像是交接她的工作,因為她去協助網站的一些項目了。

 

(這樣的方式對於一個生平沒當過主管的人,好像是個滿好的入門,完全不抗拒啊!很自然而然地當了類主管職。)囧

所以我那天也跟她拿了一些資料回家,但當時我一開始還是有些傻眼,因為她交接給我的時候就是丟了一疊厚厚的資料,完全沒有整理過的,也沒有跟我講解什麼

 

只說了一句:「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這些是在幹嘛的。」然後就走了,完全沒跟我講那些事務目前進度狀況什麼的。

 

於是我就抱著那些雜亂沒整理過的資料回家,把看起來應該是同一批的文件歸好檔之後,開始細細研讀,把不清楚的名詞都記下來,把一些看不是很清楚進度在哪的標記起來,有些基本查得到的資料就先上網查好,但查不到的決定就上班的時候就一一問清楚。

我都還記得我抱著那疊資料先問了那名行銷問題,她想當然而的很快被問倒,我只好直搗龍門去找吳安森,我記得我一張一張一張的把我不清楚的東西問了一遍

我大致上了解了工作進度,但真的很艱深的一些專業術語跟名詞,他應該顯然也是不清楚的

因為我看他也急忙著打斷我,跟我說如果我真的很想知道那些名詞再做什麼,就去問那個廠商吧!

 

發現了這個情況後,我一開始是有一點覺得不妥,因為去問廠商一些東西,有一部分會顯得好像我很不專業跟無知,但主管都說可以問了,我想就不用客氣了

於是本來剛走馬上任,就應該要跟廠商接洽聯繫,我就趁這個打招呼的機會,順便約了一家媒體採購公司來公司聊天,跟他說我很想知道那個cue表上所有的一些名詞,還有一些媒體的操作,大概是因為我看起來實在是太像是個好學生了,那個廠商不僅跟我解釋一堆電視的特性,一些購買的方式等,也另外派了一個對平面很熟的人過來跟我講解許多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我很認真的抄著筆記,覺得好像回到學生時代一樣。

 

不過,我也不藏私,這些所有的過程跟知識,我全部也都有分享給另外一名行銷,讓他一起聽一起學習。

只是在一開始的事務安排上,在我還沒熟悉一切前,所有執行面的部份我都親自下去執行,所以她一開始等於是把所有的事務都丟到我身上,她專心地忙著協助當時有另外一個新網站的工作。

而當時,因為已經很有成績的網站,其實是大陸團隊經營的

台灣這邊也正在籌備自己的網站,是由吳安森主導企劃的。

而我當時主要的工作是負責當時已經存在的三個網站行銷,說起來是個媒體採購的總窗口,因為三個網站內它們也有自己的行銷在,而我比較像是在台灣幫忙協助連絡媒體、處理廣告項目的人,若有什麼異業合作,也會是由我這邊當第一線負責溝通接洽。

 

老實說,剛開始進行第一個月這份工作的時候,我也曾經感到迷惘。

原因是因為各網站都有專職的行銷在,他們的站長也對行銷很有想法,很有策略,初期我再處理事情的時候,很像是廣告商丟一個簡報,我就轉丟給那站長看,那個站長要是有什麼問題或意見跟我說,我就照著去問廠商,這樣的一來一往間,我就覺得我是一個很單純無腦的窗口。雖然在這過程中我還是有努力學習,學習到的部分就是【我希望我能做到當廣告商丟簡報給我的時候,我就能很快的預想到那個站長會問什麼問題,在第一步就把所有的事情都問過一遍也理解得清清清楚楚,以避免還要多次一來一往的問答

所以我必須培養自己跟那個站長有一樣的思維,清楚掌控站長想知道的是什麼,另外也要非常充分的了解各個廣告公司或前來洽詢合作的公司的一切。

但我仍然覺得自己就是個窗口,我覺得自己存在價值很薄弱,所以我迷惘了,我好像找不到一個著力點發揮。

於是就差不多一個月多的時間,我就找了吳安森聊了這個情況,沒想到反而被他劈頭就念了一頓.....

(回想起來,還真感謝他的劈頭一念)

啊啊啊啊~~我中間可以插播講一些東西嗎?奇怪這就是我的部落格想插播就插播,是在問什麼啊??~~(但這些好像明明可以之後再補充啊~天啊,我倒底在自言自語什麼啊)

想先提提那個初期的轉換過程看到的有些比較不好的業務現實面。

在一開始是原本那個行銷,轉到我手上的時候,因為那個原本的行銷,叫他vivi好了,vivi他因為沒有社會經驗,所以她也不知道要跟業務說清楚之後由我負責,他沒有發信也沒有另外通知,所以當我主動打去跟業務洽詢事務的時候,有些業務一開始都有露出"你哪位啊?"那種態度,有些即便是聽見以後由我負責聯繫,可能一開始也是聯想成我是vivi的下屬,所以也沒多客氣,一直到我要說出我是vivi的主管,它們才突然顯得驚恐>畏懼>巴結,大概是這個過程。

也有遇到過有業務因未事先跟vivi約,但因為後來是要我負責,所以會議我中途進去,對方業務連看我都不看我一眼,連先中斷要跟我交換名片什麼的也沒有。

天啊!說道業務的事情,其實我好像可以另開一篇文章說,那些業務的行為不OK,以後千萬別這樣之類的。

 


老實說,吳安森一開始到後來,他帶我的方式就像是這樣,他其實就都放生我,讓我自己去跟廠商碰撞學習,但做不好他就是會罵我念我,這邊不免也要語重心長地跟年輕人說說,因為我發現現在很多年輕人到職場,都理所當然覺得你就應該是要教我,如果主管不教,就也真的不找辦法或資料自己去想辦法進修。

我剛開始出社會到後來到這家公司,我自己都還另外花了當時是五萬,一年的動腦課程,認真的去接觸相關的知識,平日下班後去上課,回家就認真地看相關的書籍,努力想跟上想變厲害。

 

話題拉回來。我跟吳安森聊了我遇到的瓶頸,就是我好像只是一個負責轉達訊息的窗口而已這件事情。

他就劈頭念了我一頓,我忘了整體是怎麼樣,但一句話是重點,他說,你一輩子就只想當個窗口而已嗎?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弔詭,因為我就是不想所以才去問他的咩!!???

但我知道他的意思是在這些過程當中我應該還是有可以學習的地方,讓自己做一個不凡的窗口,將來才更有別的機會可以有其他舞台伸展。

那一次被念之後,我的心態就不一樣了


(對!我就是很吃激將法這一套,因為我就不相信我做不到)

 

那到底是哪裡不一樣呢?

雖然我明明就覺得我原本就是一個很積極的孩子

我記得當時我一去公司上班,我實在無法忍受我不報告我的進度給上司知道,我還主動每天都會寫信給我主管說我昨天做了哪些項目

目前在進行哪些項目巴拉巴拉的,就是我好像無法忍受我主管不知道我在幹嘛@@

好像神經病喔,一般人應該不會有這種奇怪的無法忍受吧,通常這種毛病應該是主管無法忍受不了解下屬在幹嘛,然後要求下屬要報告

結果我就整個主動到一個不行,每天寫信轟炸我的主管。

 

夜深了,下一篇再來聊聊轉變吧~
這一個媒體採購公關會寫很多集

因為我人生的所有的丕變就出現在這一段時間了。

希望大家有耐心看下去

 


看看相關系列文章>>>

n寫在出社會前http://poka0524.pixnet.net/blog/category/1597939

n關於林林總總的面試http://poka0524.pixnet.net/blog/category/1597941

n第一份工作-企劃人生 http://poka0524.pixnet.net/blog/category/1597943

n第二份工作_文案http://poka0524.pixnet.net/blog/category/1597945

n第三份-保養品企劃http://poka0524.pixnet.net/blog/category/1605279

n第四份-時尚精品公關 http://poka0524.pixnet.net/blog/post/41299921

給社會新鮮人與職場新手1-履歷自傳篇

http://poka0524.pixnet.net/blog/post/38821217

給社會新鮮人與職場新手1-面試篇

http://poka0524.pixnet.net/blog/post/391509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