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喜歡上書本。

僅僅走入充斥著書本的環境就足以讓我流連。

小的時候一直沒耐性讀書,幾行字怎麼都看不完

一直停留在那幾行,怎麼也讀不進腦子裡,更別說是變成連貫的故事

國小的時候有印象的只有一些圖文並茂說著神祕故事的書

還有充滿寓言的莊子。

 

之後書本之於我,也不過就是教科書,我從來也不知道在書裡有那麼多的故事等著我去探尋。

書本,是知識的匯集,畢業後我看來看去也都是跟自身工作相關的書,行銷、文案、傳播相關等。

有印象覺得好看的課外讀物,好像只有高中指定是暑假作業的紙牌的祕密,那時第一次體會到熬夜也想看完的感受。

其他熬夜想看完的,大概只有漫畫而已。

 

對於閱讀書,我一直是匱乏的,就算真的看,好像也是看什麼傳播鉅子的傳記,我怎麼會是這麼商業的人吶!!

而後,一直到了當了文案之後,被老闆痛批了一頓,才發現原來我好像什麼都沒真的看過也沒真的讀過些什麼

經典文學的著名小說一概沒看過,什麼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巴拉巴拉的

就算是當代的一些小說家我也一概全然不知,張曼娟、張小嫻、瓊瑤、張愛玲、村上春樹....等。

所有知名、不知名的全然不知,我是這樣子的匱乏,完全知道的就是什麼行銷之神科特勒、紫牛的作者賽斯高汀。

 

當時我並沒有特別愛書,也沒有特別愛看故事,我只喜歡發想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白日夢。

但當了文案總是還是得知道一些經典小說家吧!所以我開始埋頭看書,理所當然的看小說。

為了趕上以前沒看的,就開始展開了大量閱讀的過程,網路小說、愛情小說、言情小說

雖然我一直都很喜歡怪力亂神的玄奇類的,或是諷刺意味濃厚的像李碧華的小說,想像力十足、人性刻畫深刻而醜陋、諷刺意味十足的故事

我好愛,這段期間看了很多小說,追風箏的孩子、兄弟、鄭清文的小說選、九把刀等等

 

然而書本、小說、故事對我的人生還是沒有什麼太強烈的感覺,直到我母親離開。

當時,我只有書,我成天躲在書裡不肯出來,太過想念又太過痛苦,我只好靠書本來安慰自己

我好多問題待求解答,死後的世界、信仰、前世今生、靈魂等等,我買了很多相關的書

我想要尋求一個答案,想要藉由這些來找到安慰

 

後來,在療傷期兩年中讀到了幾本書之後,才開始漸漸獲得了療癒

米奇艾爾邦的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約翰康納利的失物之書、馬克斯·蘇薩克的偷書賊

 

這些書對我來說何其重要,那些故事有些即使是編撰,卻仍發揮了他的效用,我從很深的悲傷走出來了一些。

 

後來,我僅僅只要踏入了充斥書本的境地,就覺得有深深的安全感。

走進圖書館,走進書局,我就能感覺自己的心跳平穩,呼吸也變得和緩了。

書本,原來是我與現實脫離的途徑,我藉由書本的故事,來逃避這個現實。 

 

最近,讀了余華的第七天,心裡開始產生巨大的變化.....

這些變化還無法具體成形,但我知道有個東西在心裡悄悄的轉變了

看這本書的時候,一直感到有股巨大的悲傷,在心裡頭壓抑著

看到了第二第三天,我一直忍不住眼淚,一直忍不住哭泣

這本書像是有魔力一樣的,將我緊緊地抓住不放,我無法喘氣卻又無法轉移

我知道這故事何其悲傷、何其沉痛,卻無法不往下看,卻無法不知道結局

 

看著看著,這周遭的空間也都虛無了,在這故事後

看著這真實的一切,卻什麼也不真實了。

 

我心裡一直有個聲音,一直有個聲音,伴隨著這些日子這一切,在緩緩地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