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三份工作,也是我回過頭再回去的公司,我想應該是因為是出社會的第一家公司

所以特別有感情,不過也是因為公司有再經過改組之後,我才願意回去的

之前瞞天過海的業務兼任企劃主管被撤掉企劃主管的位置,改換一直跟我還不錯的管理部前輩來接

也是因為知道他願意接,我也才願意回去,他其實提醒了我很多事情,塑造了我之後在職場的面貌

 

姑且稱他為阿真好了。

在這個階段,我一直覺得在一開始遇見之前公關實習的副理,還有在這裡的阿真,對我來說是一個啟蒙

他們兩個都是女生,都有很強的韌性,以前那個公關副理,後來已經在一家赫赫有名的國際公關公司擔任總經理了

那個公關副理讓我學到的是工作上的井然有序,面對工作的一絲不苟,而阿真也真的很了不起,讓我學到更多的是職場倫理

當初在七先生亂搞的時候,因為還是初出茅廬的我,是百般順從,也不敢有諸多意見,但是阿真卻點醒了我

他要我自己要有定見,自己要去分辨是非對錯,而不是一昧地聽主管的,要我開始去查覺好壞,但很重要的是當責與維持禮貌

還有一次,他故意一直說我很嫩,一直講一直講,老實說雖然真的是剛出社會,但聽到這樣子還是很不高興很難接受

但是聽了好幾次之後竟然突然想通了,也釋懷了,放下自己無謂的面具與自尊,放下自己不該有的驕傲

徹底的屈膝弓背,虛心地接受所有的批評與指教。

 

第一次當企劃,我並沒有很認真地覺得自己是企劃,只覺得自己是採購。

這一次當企劃,我才終於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企劃。

 

這兩年是很酷的兩年,也是我母親離開後,我更加拼命衝刺工作的起端。

 

老實說我跟阿真,我們兩個都不算有經驗的企劃,但他在這間公司五年了,而我又去當了保養品文案半年

我們就這樣憑藉著自己摸索,也企劃出好多個系列跟商品。

 

企劃。一開始從比較簡單的舊商品包裝改版開始,包裝改版,一方面是有嶄新的感覺,可以藉此增加一些名目,例如增加了新的成份,有升級的感覺

但最一開始其實是業務的操作需求,因為為了通路操作,舊品幾乎被促銷弄到沒有價值,隨著時間跟那些活動,舊的商品即使再長銷,價格也無法拉抬。

所以一開始都很簡單的做包裝改版來改善這樣子的問題,只是換湯不換藥

一直改包裝惡性循環下去,甚至還有可能因為改了包裝,導致舊有的忠誠顧客還因此流失。

所以改版包裝,不能不小心謹慎。

 

這段做保養品相關的日子,剛好是牛爾老師崛起的日子,他出了幾本書,講解了很多成分

老實說剛開始出社會對工作的任何一個項目,我都覺得很新奇,我很認真的也很喜歡看那些成分

我喜歡看那些成分是怎麼被發現被提煉,然後做過了哪些實驗,並且如何應用,有哪一些神奇的功效

 

保養品,重點也就那幾樣,成分、訴求、包裝

用什麼樣的成分,呈現什麼樣的質地,達成什麼樣的功效。

用什麼樣的包裝,呈現什麼樣的質感,達成什麼樣的形象。

在設計保養品前,我們會做市調

一個是看大環境:現在的熱門商品走向,新的成分有哪些、有沒有什麼新的訴求被塑造?價格區間的商品或品牌各有哪些? 

另外一個是看ta:消費者在意哪些肌膚問題?要鎖定哪個年齡層的消費者?要區別性別嗎?要針對哪一種膚質?

看競品,看我們想像中在同一個ta,同一個價格區間,同一個通路販售的類似品牌有哪些,她們是怎麼操作的

準備完這些資料,自己的商品輪廓大致上就出來了。

然後我們再跟廠長說想要什麼功能,什麼樣成分,什麼樣質地的東西

而不可否認的是,這些年來我覺得保養品真的是很重氣氛的一個商品

非常的重視包裝形象,所以每一個能夠賦予感覺的部分,都要做得很好

 

內容物,就包含了成分、質地、香味

都能夠來營造消費者使用時的感受

而外包裝則是決定消費者第一眼會不會注意,會不會產生好感、產生信賴感。

品牌形象則是一種個性的賦予,是一種認同感。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企劃 商品企劃
    全站熱搜

    波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